English

乌云再次散去

——中东和谈再次出现转机
2000-12-19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

在穆斯林斋月即将结束时,中东和谈终于出现转机: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谈判代表团今晚起程,明天在华盛顿举行新一轮谈判。这是巴以爆发流血冲突以来,以巴和谈首次准备启动。这为缓解冲突、恢复地区稳定、推动以巴和谈取得突破带来希望。

以色列外交部长本·阿米、总理办公室主任谢尔及巴谈判代表埃雷卡特率团,19日将分别同美国中东特使罗斯会晤。克林顿表示,如果会谈有进展,他准备再次举行美以巴三方首脑会晤。

巴以都面临时间的紧迫性。克林顿将于明年1月20日卸任,以色列外长本·阿米承认,以巴都认为,新任美国总统不可能像克林顿那样,把和平进程作为美中东政策的重点;成为看守总理的巴拉克内外交困,国内右翼势力强大。议会总理选举将于明年2月6日举行。巴官员承认,他们不愿和谈立场强硬的右翼势力上台。然而,巴拉克要想在选举中战胜右翼利库德的挑战,惟一途径是与巴方达成一些协议;在各方调解下,巴以开始为缓解冲突、恢复和谈接触。阿拉法特上周向巴拉克转达口信,愿在克林顿离任前,和以方达成一项协议。随后,本·阿米和阿拉法特14日彻夜长谈,磋商在戴维营会谈基础上恢复和谈,双方都愿意采取更灵活的立场。以巴都不再坚持把停止冲突、取消封锁作为恢复和谈的先决条件。边冲突、边谈判成为此次和谈新特点。

阿拉法特17日会见以色列左翼议员时说,和平是巴以共同的愿望,他愿意在适当情况下再次会见巴拉克。此间媒体透露,巴以此次谈判以美国提出的“克林顿文件”新设想为基础,避开一些敏感问题,其要点为:巴将对东耶路撒冷阿拉伯区享有主权,对0.13平方公里的阿克萨清真寺拥有控制权;以色列归还95%的约旦河西岸,撤除20%的定居点,另用3%的土地和巴方交换;推迟解决巴难民回归问题。

巴以都清醒看到达成协议的难度很大。暴力冲突严重伤害了双方民族感情,双方极端强硬派势头强盛。以色列右翼正在议会活动,阻止巴拉克在选举前和巴方达成协议。

阿以一个世纪的冲突证明,双方只能共存,打打谈谈,无论怎么反复曲折,还得在和谈路上一起走下去。

(本报特拉维夫12月18日电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